NFT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 )、Face detection(臉部識別)和Avatar(虛擬化身)是最近的熱門項目,所以我就嘗試這幾項技術結合,看看可以建成什麼樣的application。最終就建成了 – Avatar NFT 產生器。

這個Avatar NFT 產生器是利用face detection去找出上載相片的人臉及分析其數據,然後利用獲得的數據構建Avatar,當用家連接好自己的虛擬錢包(crypto wallet)(例如: MetaMask)之後,則可以將Avatar上載到IPFS,然後Mint該image成為NFT到自己的錢包。

這個application中,有不少技術用字,包括NFT, 區塊鏈, Face detection, Avatar, crypto wallet, IPFS, mint等等。

NFT

NFT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 ),如維基百科所述:「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的特性,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資產,如畫作、藝術品、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這些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能被完整追蹤,故能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NFT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由價值數億美金的畫作,到入場門票,都可以是一種NFT。

Face detection

Face detection,臉部識別或人臉辨識,是一個利用AI去分析圖片,從中找出人臉,並進行進一步數據分析。

Avatar

最近Meta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元宇宙是一個建立於虛擬世界的3D虛擬空間,當中每個人有獨特的識別,這時,一個獨特的Avatar就能成為其中一種身份辨識。

IPFS

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是一個分散式檔案儲存系統。傳統的檔案儲存系統均會將檔案儲存在伺服器上,而IPFS則是類似區塊鏈的建構,將檔案儲存在一個共享網絡上,以達到永久連結、去中心化等目的。

Mint

一個NFT在Mint之前,其實只是一個存在於區塊鏈的獨特數據,並沒有可追溯所有權證明的特性,Mint則是正式在區塊鏈上註冊其資料。在Mint之後的NFT,會包含Creator等等的資料,然後就能在區塊鏈上被完整追蹤,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Application

很簡單的介面,只有一個按鈕,就是功能的開始。

上載完相片之後,系統會自動進行Face detection及Avatar generate,完成後就會跳到此頁,用家可以開始生產永久連結及開始製作NFT,或是重新再generate。

用家可以在任何地方連結永久連結的SVG或PNG,例如Google的頭像等等,又或是點擊Connect YOUR wallet連結自己的crypto wallet去生產NFT。

輸入資料之後,就可以正式在Ethereum (以太坊) 上Mint這個NFT。

完成之後,你可以取得此NFT的IPFS連結,你亦可到Rarible查看你的NFT及開始售賣你的NFT。

總結

當看到自己製作的第一個NFT出現在自己的crypto wallet,無論此NFT能否售出,心情都是很興奮的,不過此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在於嘗試結合各種技術,當然擁有一個成品,而且是永久的成品也是很興奮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