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又稱項目管理,是一個管理計劃的理念,亦是一套管理計劃的流程和方法。

Project management is the use of specific knowledge, skills, tools and techniques to deliver something of value to people. The development of software for an improved business process, the construction of a building, the relief effort after a natural disaster, the expansion of sales into a new geographic market—these are all examples of projects.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根據PMI的說法,則是利用知識、技能、工具及技巧去為人們生產出價值。現實中未必每一家公司或每一個團隊都會有正式的專案管理流程,但專案管理可以幫助團隊高效地完成專案,維持改好的溝通使隊友協作變得容易,更可以尋找一種可以規劃、管理並執行工作的方式,使專案順利進行及完成。

專案管理的核心就是使專案能夠以規範及高效的方式完成,為顧客產出價值,PMBOK Guide (6th edition)將各方面的知識及技巧分為10個不同的Knowledge Area:

整體而言可以概括為:

現代的專案管理

電腦行業的專案管理非常流行敏捷式(Agile)專案管理,因為程式、系統及網頁都會有非常多的改變(Change),無論是程式語言的變化,還是客戶於競爭巿場上的變化,或者是對於需求的變化等,都會非常多及隨時出現,所以敏捷式(Agile)專案管理就非常適應於此些多變的專案,當中比較熱門的敏捷式(Agile)專案管理框架就是Scrum。

專案管理的認證:PMP

PMP certification是由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認證的專業資格考試,提供給有多年專案管理經驗的人仕驗證自己的知識及經驗的方法。於2021年開始的PMP考試中,添加了Agile、Hybrid的內容,這顯示出Agile及Hybrid的普及性。

總結:專案管理於客戶的價值

專案管理能為客戶:

(Feature image by Octavian Dan on Unsplash)